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要求,充分发挥科学院重要科研设施和科研队伍的建制化优势,根据“定方向、强优势”的原则,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于2021年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面向信息领域对低功耗器件的国家战略需求,依托稳态强磁场大科学装置,组建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

平台团队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人员组成,既包括科研人员,也包括装置技术人员。团队将充分发挥稳态强磁场大科学装置的基础与优势,深化科教融合,打破不同学科之间的藩篱,推进建制化交叉团队组建和运行,聚焦低功耗量子材料前沿开展建制化研究。当前,平台共设立超导材料、量子物态、演生现象、电子器件四个研究方向,目标是发现若干具有低耗散量子物态的新型功能量子材料,设计并构筑低功耗原型器件,产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创性成果,在低功耗量子材料领域确立国际领先地位。

  平台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平台主任、首席科学家由陈仙辉院士担任,常务副主任由田明亮研究员担任。平台设立执行委员会,在首席科学家领导下制定具体科研计划,并协助首席科学家协调人员、机时安排等,推进计划执行。目前,各共建单位共确定平台固定人员35名,其中教授/研究员25人、副高10人,团队中45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占80%以上,主要学术带头人包括院士2人、国家级人才2人,国家级青年人才9人,中科院百人9人。 

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将进一步汇聚和稳定一批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学术团队,构建以目标为牵引的依托大科学装置开展建制化协同攻关新模式,充分发挥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支撑作用,形成良好示范效应,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科研平台,最终建设成为从“0”到“1”前沿科学创新发现的策源地,在未来电子器件应用领域抢占先机,为我国未来在材料、信息等领域的下一代科技革命中占据制高点奠定基础。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