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牛谦教授做客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

2022/07/06 浏览次数:820

7月1日,强磁场科学中心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牛谦教授做客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线上线下会议同步进行。牛谦教授作了题为“Phonon Chirality: Electronic Berry Phase Effect”的报告。报告会由田明亮研究员主持,线下会场众多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线上约3000人参会。

      声子是晶格集体振动的能量量子,它具有能量、动量、角动量和磁矩。传统理论中,声子和磁矩正比于它的玻恩有效电荷和角动量,而反比于晶格离子质量。由于晶格离子质量远大于电子质量,之前理论预测的声子磁矩一般都较小。近年来,人们在一些新型量子材料中观测到极大的声子磁矩,比如狄拉克半金属Cd3As2中声子磁矩可以达到5个玻尔磁子,极大地偏离了传统理论的预测值。在报告中,牛谦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具有圆极化和角动量的手性声子和最近的实验进展,进一步探讨了电子的Berry相位效应对手征声子的影响。他们发现,由于电子的Berry相位,手性声子诱导出正比于第二陈形式的电子轨道磁化。当参数空间存在杨磁单极子时,电子的Berry曲率贡献的声子磁矩变得非常显著。此外,在时间反演对称破缺的体系中,他们预言离子的圆周运动可以获得分子Berry曲率,使得布里渊区中心附近的光学声子的能谱发生劈裂,产生圆极化和大的声子Berry曲率。在报告中,牛谦教授和线上线下的参会者进行了深入且广泛的交流,详细地解答了听众们的问题。

牛谦,198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5年获美国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理学博士。1985-1990年分别在University of Illinois(UIUC)和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ta Barbara(UCSB)做博士后研究。1990年至2021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工作,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Trull Centennial教授、Sid W. Richardson Foundation Regents Chair in Physics(2019-2021),2021年10月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杰出讲席教授。牛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输运、Berry相、自旋霍尔效应、光晶格中的超冷原子、半导体的自旋电子学等。牛谦教授于1999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迄今共发表280余篇论文,其中81篇Phys. Rev. Lett., 3篇Science, 6篇Nature及其子刊,和1篇 Rev. Mod. Phys.,合著Berry相位方面的专著2本,专利一项。研究工作总引用30000余次数,H因子=81。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