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

理论物理研究所李伟副研究员做客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

2022/05/10 浏览次数:692

5月9日,强磁场科学中心邀请了理论物理研究所李伟副研究员做客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线上线下会议同步进行,会议作了题为“Identification of Magnetic Interactions and High-field Quantum Spin Liquid in α-RuCl3”的报告。报告会由田明亮研究员主持,众多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阻挫量子磁性材料α-RuCl3构成了一个Kitaev物理的理想研究平台。然而,对于其复杂的自旋相互作用和场致量子相尚未达成共识。李伟副研究员科研团队利用了多种最先进的多体方法,确定了微观自旋模型,该模型定量解释了α-RuCl3中的主要观测结果,包括锯齿序、双峰比热、磁各向异性和特征M星动态自旋结构等。根据科研团队的模型模拟,面内场在大约7T的磁场下驱动系统进入极化相,从而协调了不同实验中的观察结果。在面外方向磁场作用下, 锯齿序在35T磁场处被抑制;在高于35T、且低于100T极化场范围内出现场致量子自旋液体(QSL)。最近高脉冲磁场下的磁化率测量实验支持了这种有趣的中间QSL相的存在;在这种测量中,随着磁场的增加出现了两个量子相变。

李伟,理论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是关联量子多体物理,有限温度张量重正化群方法等。在包括Nature Commun., PRX, PRL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

会议报告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