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

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徐俊卿博士后做客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

2022/03/17 浏览次数:745

3月16日,强磁场科学中心邀请了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徐俊卿博士后做客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线上线下会议同步进行,会议作了题为“从头计算方法模拟固体中的超快自旋动力学过程”的报告。报告会由郝林研究员主持,众多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相对于电子学,自旋电子学进一步利用了电子的自旋来实现信息的存储和传输,具有低功耗的优势,对发展下一代高性能电子器件可能有重要意义。电子的自旋动力学和输运性质对相应电子器件的性能十分关键,因此人们迫切需要一种具有预测能力并适用于不同材料的计算方法,以提出新型材料和改进现有的电子器件。徐俊卿博士后所在科研团队基于含时密度矩阵方法发展出了一套适用性广泛的从头计算方法,以模拟固体中电子及自旋的动力学过程,特别是自旋寿命或弛豫时间。该方法不需要引入任何经验参数,因而具有较强的可预测性,这对加速新型自旋电子学材料的筛选有重要意义。结合电子结构理论计算和上述理论计算工具,该团队模拟了不同材料,特别是二维材料在不同温度和外场下的自旋相关性质。研究人员发现锗烯具有诸多优异的性能,包括长自旋寿命和自旋弛豫距离,高载流子迁移率,自旋-电子谷锁效应等。

徐俊卿,2011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先后在德国慕尼黑大学及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从事科研工作。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计算方法的发展和改进工作,并对实际材料进行应用研究。研究方向涵盖固体中电子及其自旋的超快运动,一般和极端条件下电子的输运性质,光谱和超快光谱。曾在Phys. Rev. Lett.,Nat. Commun.,Nano Lett.,Nature等学术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曾参与过中欧合作科研项目MSNano,欧盟合作科研项目EUSpec,欧洲研究理事会ERC项目ToMCaT,美国AFOSR项目FA9550-YR-1-XYZQ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DMR-1956015。

线上报告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