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

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召开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22/05/07 浏览次数:1274

作者:冯冯

2022年4月29日,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同承担的“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以下简称“建制化平台”)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中科院条财局重大设施处杨春霞副研究员、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建制化平台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建制化平台主任兼首席科学家陈仙辉院士及30余位科研骨干成员和专项管理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由建制化平台常务副主任田明亮研究员主持,报告和研讨环节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谢心澄院士、副主任林海青院士主持。

刘建国院长首先致欢迎词,对建制化平台学术委员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他指出,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平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依托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组织开展定向性建制化研究,是合肥研究院承担的“中国科学院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试点任务之一,也是合肥研究院贯彻落实院党组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和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的重要举措。建制化平台学术委员会是建制化平台的重要学术咨询机构,希望平台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全力推进建设工作,落实重要改革举措,促进重大成果产出。

科研规划处处长兼建制化平台专项办公室主任屈哲宣读建制化平台学术委员会聘任文件。本届学术委员会由包括7位院士在内的15位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心澄任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林海青任副主任委员。

建制化平台常务副主任田明亮研究员做建制化平台总体工作报告,他介绍了平台建设的背景及概况,重点汇报了平台建设进展以及2022年重点工作。中国科学院大学顾波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涛教授、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杜海峰研究员代表各交叉团队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相关研究工作进展。

学术委员会委员积极发言讨论,肯定了建制化平台的建设进展,在如何进一步突出国家需求、创新合作机制、紧密结合装置、优化评价制度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建制化平台主任、首席科学家陈仙辉院士做会议总结。他回应了学术委员会关切的问题,表示将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加强与相关领域团队的合作交流,聚焦目标任务,推进建制化平台的各项工作,为国家低功耗电子器件战略需求提供基础科学支撑。

会议合影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