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昶乐教授做客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

2021/11/29 浏览次数:665

     11月26日,强磁场科学中心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昶乐教授做客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并作了题为“功能化聚烯烃材料”的报告。报告会郝宁研究员主持,众多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聚烯烃材料由于成本低廉、性能优异,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和日常产品中,但它的非极性特征是最大的缺点之一。在聚烯烃材料中引入极性官能团,对于材料性能的改变具有显著的效果。陈教授从新催化剂、新调控手段和新聚烯烃材料三个方面展示了其课题组在聚烯烃材料功能化领域的重要发现。陈教授的报告从合成工艺出发重点阐述了二亚胺钯、膦酚镍等新研发的催化剂的特点,合理利用催化剂可以在聚合过程中有效控制聚合物的分子量、单体的立构选择性等。此外,通过单体的引入,使聚烯烃材料的表面性能发生显著改变,获得兼具极性、粘附性、相兼容性的聚烯烃材料,拓展其应用价值。最后,陈教授从现代聚乙烯产量的角度分析了其研究成果在工业化上的意义和前景。

  陈昶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2010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在美国西北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之后,2011年7月起在美国塞拉尼斯公司担任Scientist II,2013年初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陈昶乐博士已在Nat. Rev. Chem., 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期刊上作为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论文他引6000余次,H因子52。申请专利70余项,其中授权50余项。陈昶乐博士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2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现担任Science Bulletin, European Polymer Journal期刊副主编,Macromolecules, Polymer Chemistry等期刊顾问编委。

                 image.png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