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张金星教授做客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

2021/10/15 浏览次数:659

      10月12日,北京师范大学张金星教授做客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并作了题为“关联电子体系对称性的人工操控”的学术报告。 

  实现物质对称性的调控是研究凝聚态物理和创造新奇现象的重要基础。半个世纪以前,物理学家安德森就提到凝聚态物质的研究即是对称性的研究,朗道的唯象理论也特别指出物质相变的发生必然伴随着对称性的破缺。近年来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发现,同时打破空间和时间反演对称性将有望带来诸多新奇的量子现象。然而,传统材料受限于自身的固有结构,难以改变或控制其对称性。因此,亟待找到全新的手段,精确操控材料的对称性以及序参量,进而人工设计全新的量子现象和衍生功能。 

  张金星教授的报告介绍了他在北师大建立的研究小组提出的利用表/界面化学、动态弹性应变、人工超晶格、梯度应变等手段控制关联电子材料的对称性,进而实现功能畴结构的低功耗调控。报告重点介绍了两种有效调控关联电子体系的对称性和DM相互作用的手段,第一种是在非对称界面的氧化物超晶格中,同时实现时间反演和空间反演对称性的破缺,进而带来了由界面DM相互作用诱导的磁电相变;第二种是在外延应变梯度的精确控制实现“混合型”DM相互作用,同时创造了室温、零磁场下的拓扑磁结构。针对这两种普适的对称性超控手段以及所衍生的物理现象,报告人还跟与会的师生们共同探讨了它们在新概念传感、自旋电子学、磁振子学等领域的潜在应用。 

  张金星,1981年生,2009年获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博士学位,2009至2012年期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入职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主要研究兴趣是:氧化物薄膜衍生的量子现象,新概念信息技术、能源转化等方面的原型器件。以通讯作者在Nature Nanotech.(3篇)、Nature Commun.(4篇)、PRL(2篇)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研究成果入选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期间优秀成果选编。2013年获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支持,2016年作为首席科学家获得科技部首批重点研发计划(青年专项)“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项目的资助,2018年获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卓越影响奖,2020年获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卓越青年讲席。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