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罗会仟研究员做客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

2023/03/21 浏览次数:671

作者:赵军

3月17日,强磁场科学中心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罗会仟研究员做客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罗会仟研究员作了题为“高温超导电性的共同磁性起源探讨”的报告。报告会由朱相德研究员主持,中心职工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铜氧化物和铁基超导作为两大高温超导家族,它们的高温电性微观起源与磁性相互作用密切相关,作为磁性集体激发的中子自旋共振模是其关键实验证据。罗会仟详细介绍了中子自旋共振模的空间调制、色散关系、各向异性、温度依赖等物理特性。罗会仟研究团队发现铁基与铜基高温超导的自旋共振行为存在许多类似性,但由于超导对称性的差异,且在巡游电子和局域磁矩的双重作用下,传统的自旋激子物理图像并不能完全解释自旋共振现象,意味着高温超导的统一微观机理需要重新思考。报告结束后,现场人员与罗会仟研究员就铁机超导体的磁激发谱色散,四方与面内对称性破缺对中子散射的影响,电子液晶相的中子证据等内容展开了讨论。

罗会仟,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同年留所工作任助理研究员,2012年8月起任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2018年1月起任中科院物理所博士生导师,2022年9月起任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关联电子材料的中子散射实验研究,研究兴趣包括高温超导、磁性拓扑、量子磁体、重费米子、自旋梯子等体系,已发表SCI论文160余篇(含Science及Nature子刊8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 21篇),论文被引用4600余次,H因子为36。获2020年度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20年度英国皇家学会高级牛顿学者、2019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青、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等资助。担任The Innovation、Science China、Physica Scripta、《物理》、《现代物理知识》等期刊编委。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