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肖翀研究员做客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

2023/03/14 浏览次数:796

 作者:赵军

313日,强磁场科学中心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肖翀研究员做客低功耗量子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肖翀研究员作了题为“热电转换材料”的报告。报告会由屈哲研究员主持,中心职工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热电材料利用Seebeck效应与Peltier效应可以实现热能和电能之间的直接相互转化,是一类无毒害的绿色能源转换材料,在能源利用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肖翀研究员深入浅出的从原理性思路、物性表征手段、代表材料体系、实际应用的可能性和尚待解决的问题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当前热电领域的动态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报告结束后,现场人员与肖翀研究员就特殊体系中本征负磁电阻带来的磁场对热电参数的优化、基于缺陷工程实现多重自由度协同调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肖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研究员,一直从事热电材料方面的研究,聚焦热电转换性能的提升,围绕热电材料结构设计与性能优化的关键科学问题,基于固体化学的基本原理,通过与理论化学、凝聚态物理、同步辐射和近代物理等多学科领域的交叉,实现能源转换材料的电/声结构的调控、电/热输运行为的优化以及性能的提升,以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0余篇,影响因子10以上的41篇,其中Acc. Chem. Res.1篇,Nat. Sci. Rev. 1篇,J. Am. Chem. Soc. 12篇,Angew. Chem. Int. Ed. 6篇,Adv. Mater. 6篇。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016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人才支持计划,并于2020年被评为优秀会员,现任中国材料研究会热电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会议报告

友情链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