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南京大学物理系王雷教授做客低功耗量子 材料建制化科研平台

2021/11/19 浏览次数:690

      11月16日,强磁场科学中心邀请了南京大学物理系王雷教授做客强磁场科学论坛,并做了题为 “超高质量二维异质界面诱导的新奇量子物态”的报告。报告会由田明亮研究员主持,强磁场中心众多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尽管石墨烯或过渡金属硫化物(TMDs)等二维材料预期具有卓越的电子性能,但是它们对环境中的无序高度敏感。因此,器件质量的提高对推进二维材料异质结构方向研究的发展至关重要。在此次报告中,王雷教授首先介绍了其发明的针对二维材料的Pick-up转移和堆积技术。利用该技术,王雷教授突破性地提高了二维材料的电子器件质量。王雷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在超高质量二维异质界面诱导的新奇量子物态研究中取得的进展,包括观测到霍夫施塔特蝴蝶能谱、可调控的分数量子霍尔态、量子分形体系中的分数量子霍尔态等。报告会后,王雷教授与强磁场中心相关老师就如何利用稳态强磁场装置开展进一步的科学研究进行了热烈讨论。

  王雷, 2005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电子工程系本科学位,2008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学位, 2014年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学位。2014-2015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纳米创新中心做博士后,2015-2019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Kavli纳米科学研究所任研究员,2019年加入南京大学,任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固体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雷教授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文章40余篇,包括以第一/通讯作者在Science (4篇)、Nature(2篇)、Nature Materials(1篇)和Nature Photonics(1篇) 等发表的论文,被引用19000余次。

友情链接: 更多